Voronoi 图和 Delaunay 三角剖分

介绍

Voronoi 图的定义

又叫泰森多边形或 Dirichlet 图,它是由一组由连接两邻点直线的垂直平分线组成的连续多边形组成。

Voronoi 图的特点

  1. 每个V多边形内有一个生成元
  2. 每个V多边形内点到该生成元距离短于到其它生成元距离
  3. 多边形边界上的点到生成此边界的生成元距离相等
  4. 邻接图形的 Voronoi 多边形界线以原邻接界线作为子集。

Voronoi 图的应用

在计算几何学科中的重要地位,由于其根据点集划分的区域到点的距离最近的特点,其在地理学、气象学、结晶学、航天、核物理学、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。如在障碍物点集中,规避障碍寻找最佳路径。

算法分析

Voronoi 图有着按距离划分邻近区域的普遍特性,应用范围广。生成V图的方法很多,常见的有分治法、扫描线算法和 Delaunay 三角剖分算法。

建立 Voronoi 图方法和步骤

本次实验采用的是 Delaunay 三角剖分算法。主要是指生成 Voronoi 图时先生成其对偶元 Delaunay 三角网,再找出三角网每一三角形的外接圆圆心,最后连接相邻三角形的外接圆圆心,形成以每一三角形顶点为生成元的多边形网。如下图所示。

建立 Voronoi 图算法的关键是对离散数据点合理地连成三角网,即构建 Delaunay 三角网。

建立 Voronoi 图的步骤为:

  1. 离散点自动构建三角网,即构建 Delaunay 三角网。对离散点和形成的三角形编号,记录每个三角形是由哪三个离散点构成的。
  2. 计算每个三角形的外接圆圆心,并记录之。
  3. 遍历三角形链表,寻找与当前三角形 pTri 三边共边的相邻三角形 TriA,TriB 和 TriC。
  4. 如果找到,则把寻找到的三角形的外心与pTri的外心连接,存入维诺边链表中。如果找不到,则求出最外边的中垂线射线存入维诺边链表中。
  5. 遍历结束,所有维诺边被找到,根据边画出维诺图。

Delaunay 三角网的生成

建立 Voronoi 图的关键是 Delaunay 三角网的生成。Delaunay 三角网的特性:
(1)空圆性,任一三角形外接圆内部不包含其他点。
(2)最接近:以最近临的三点形成三角形,且各线段(三角形的边)皆不相交。
(3)唯一性:不论从区域何处开始构建,最终都将得到一致的结果。
(4)最优性:任意两个相邻三角形形成的凸四边形的对角线如果可以互换的话,那么两个三角形六个内角中最小的角度不会变大。
(5)最规则:如果将三角网中的每个三角形的最小角进行升序排列,则 Delaunay 三角网的排列得到的数值最大。
(6)区域性:新增、删除、移动某一个顶点时只会影响临近的三角形。
(7)具有凸多边形的外壳:三角网最外层的边界形成一个凸多边形的外壳。
Delaunay 剖分是一种三角剖分的标准,实现它有多种算法。本次采用 Bowyer-Watson 算法,算法的基本步骤是:
(1)构造一个超级三角形,包含所有散点,放入三角形链表。
(2)将点集中的散点依次插入,在三角形链表中找出其外接圆包含
插入点的三角形(称为该点的影响三角形),删除影响三角形的公共边,将插入点同影响三角形的全部顶点连接起来,从而完成一个点在 Delaunay 三角形链表中的插入。
(3)根据优化准则对局部新形成的三角形进行优化。将形成的三角形放入 Delaunay 三角形链表。
(4)循环执行上述第 2 步,直到所有散点插入完毕。

关键步骤 2 如下图所示:

步骤3的局部优化的准则指的是:
1.对新形成的三角形进行优化,将两个具有共同边的三角形合成一个多边形。
2.以最大空圆准则作检查,看其第四个顶点是否在三角形的外接圆之内。
3.如果在,修正对角线即将对角线对调,即完成局部优化过程的处理。

LOP (Local Optimization Procedure) 处理过程如下图所示:

0%